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>>生理期零負擔 棉條好處知多少

2007/12/31立報新聞
【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】小綿綿跟小棉條是女性生理期不可或缺的必需品,然而台灣衛生棉條被列為醫療用品,購買不便,廠商對引進棉條興趣缺缺,讓台灣女性少了一個方便的生理期選擇。

根 據調查,台灣女性使用棉條的人數大約只有0.4%至2.1%,而在美國棉條的使用率達到81%,美國女性一輩子使用超過一萬個棉條。衛生棉與棉條都是在 70年代引進台灣,消基會統計,衛生棉從80年代的18種,到90年代增到51種,相對之下,棉條在80年代原本有4家的進口廠商,在1991年後,就僅 剩嬌生公司所代理的「歐碧衛生棉條」,種類上也僅有迷你型及標準型兩種的產品。

在商言商,廠商為何捨棉條、只經營衛生棉市場呢?


生理用品變醫療用品

衛 生棉條推廣者凡妮莎指出,台灣女性不愛使用棉條,可歸因為「產品不夠多元」、與「法令限制」。市面上販售的衛生棉條僅有無導管式的OB一家,能看到、能買 到的就只有一種,而這樣認知,卻是誤解了紙導管式、塑膠導管式、花苞圓頭式、平口式或香味式等等不同款式的棉條。因此,台灣美眉可能在嘗試棉條時,因為手 指推入式棉條的摩擦力而放棄,甚至以為使用棉條像「自己強暴自己」。

加上衛生署於民國80年規定,要求棉條廠商要在產品說明書中加註: 「未婚少女應注意小心使用」、包裝中不得出現「對處女膜絕無傷害」之警語,並標明「要經醫生的指示使用」,成為僅能在藥局中才能販售的產品。法規的限制同 時也讓大品牌、代理商卻步,在辦理輸入證件的過程中,會認為「既然這麼麻煩,不如重新評估,是否真要投入如此大量的人力、物力與財力在新的市場」。為了買 到好用的棉條,有人請親朋好友從國外帶回來,有的則是上網購買,然而,卻又因為是「醫療用品」,政府下令不得在網路上販售,網路賣家從國外帶回的棉條也被 查扣。

有網友便質疑,為何女性「衛生用品」的衛生棉條,竟成了「醫療用品」?使消費者失去了更多更好的選擇,難道是醫流鼻血?

除 了法令的不友善之外,調查也指出,許多女生無法接受衛生棉條的原因包括了:衛生棉直接黏貼在內褲上,不用擔心棉條要放進陰道口;.衛生棉包裝吸引人,以及 處女膜迷思。傳統文化要求女生要保持完璧之身,棉條讓人有種被侵犯的不適感,讓使用者害怕處女膜會破裂,也會有「買棉條的女人就是有性經驗」等等父權的觀 念,甚至有人記得,媽媽幫自己買棉條時,藥師極力勸阻的經驗。另外,學校教導學生衛生知識時,會示範衛生棉的使用方法,卻連介紹衛生棉條都沒有,遑論教導 如何使用,讓台灣女生對於棉條陌生又生疏。


台灣醫界不倡導
「月經棉條引進台灣污名化之歷程」一文提到,美國「經期毒性休克症候群」的陰影下,台灣醫界認為衛生棉條是危險的物品,建議婦女不要使用,也沒有教導衛生棉條的使用方式。

這 是因為早期衛生棉條用手指直接將棉條推入陰道,容易因手部的不潔造成細菌的帶入,再加上長時間未更換棉條,至使細菌滋長,造成了毒性休克症候群 (Toxic shock syndrome, TSS),但隨著衛生棉條的進步,出現導管衛生棉條,用導管將棉條推入陰道,避免手部直接進入陰道。婦產科醫生吳伯瑜醫師便指出,使用棉條的好處不少,它 會讓使用者感覺輕鬆自在,許多運動也不必因為月經到來必須暫停,包括游泳等水上活動,陰部較沒有異味,內褲的選擇也比較有彈性。


女人生理期置身天堂

因為到美國交換學生而認識52種棉條的「棉條教主」凡妮莎,便強調「生理期的異味是因為空氣接觸了經血,而使用衛生棉條則隔絕了這兩個要素,因此身上隨時都 能保持香噴噴」「日常活動全都可以不用再被生理期所限制,無論是泡熱水澡、游泳、打球、做SPA,或者是任何我想穿的裙子和性感小褲褲,都跟生理期不相違 背」,嚐過了生理期天堂的滋味後,她希望所有台灣美眉都可以跟她一同享受不怕滲漏、沒有異味的自在生理期。


資料來源:棉條教主凡妮莎《小棉條兒的部落格》。

沒有留言: